评建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评估网 >> 评建知识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什么是审核评估

教育部于201110月颁布《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提出“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201312月教育部又颁布《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决定,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级以上结论的高等学校,从2014年至2018年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旨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即要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审核评估强调国家利益与学校利益相结合,重在为学校“把脉”,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

与上轮评估的不同点:

1.不设统一标准:重点是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2.强调教学质量评价的低重心、常态化;

3.突出参与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

4.强调以评促建,注重评估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充分利用教学运行基本信息及其数据库,保证质量监测的常态化;

6.评估中专家分工可有侧重,但要求对评估范围全覆盖;

7.办学特色是对评估范围之外、学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工作的补充,是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评估开放性的体现,但没有加分之说;

8.评估结论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达成度的说明与写实性评价,但没有分等之说;

9.评估结论的反馈是以问题为主;

10.本轮评估是审核评估(说明),上一轮评估是水平评估(优选)和合格评估(达标);专业认证属合格评估(达标)。

二、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指导思想:“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

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审核评估的目的就是要促进高校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审核评估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合理的办学定位是学校确立适当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首先体现在教学中心地位上,二者都需要学校从思想上正确理解办学定位、教学地位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则需要学校建立健全条件支撑机制、管理制度、监督与评价体系等,从制度层面对人才培养质量加以保障。

三、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

(一)主体性原则

强调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高校要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二)目标性原则

强调目标导向性,关注学校自身目标的确立、保障、达成与改进情况。

(三)多样性原则

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考虑学校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克服同质化,体现了分类指导、鼓励办出特色这一理念。

(四)发展性原则

强调过程的改进和内涵的提升,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续提高。

(五)实证性原则

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做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四、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评价并非是优、良、中、差的评价,而是要进行达成度的说明性评价。因此,要重点考察五个度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五个度构成了以学生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评估思路,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开始到毕业的整个输入输出过程。通过考察学校教学设计、资源配置和师资保障在培养过程中是否能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需要,培养输出的学生能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评价。

五、审核评估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第一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为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第二个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个审核要点上,具体内容见表1(附后)

审核评估范围”强调了学校的自主和多样性,强调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这是审核评估非常重要的特点,也是审核评估有别于以往教学评估的重要地方。

 

 

 

 

1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1.定位

与目标

1.1学院办学定位

1)学院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办学定位在学院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1.2培养目标

1)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及确定依据

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3)学院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2.师资

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1)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2.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3.教学

资源

3.1教学经费

1)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2)学院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3)教学经费使用效益

3.2教学设施

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3.3专业设置

  与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3)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3.4课程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3)教材建设与选用

3.5社会资源

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社会捐赠情况

4.培养

过程

4.1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4.2课堂教学

1)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2)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4)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4.3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3)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4.4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组织参与学校社团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5.学生

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1)学院总体生源状况

2)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2)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3)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5.4就业与发展

1)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6.质量

保障

6.1教学质量

   保障体系

1)质量标准建设

2)学院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3)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4)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6.2质量监控

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1)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6.4质量改进

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7.特色

总结

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