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评估网 >> 评估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个人意见反馈会
日期:2017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30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个人意见反馈会在交流中心四层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王战军等11位专家组成员、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月忠、我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会。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C/C7/25/F295BD7E52C5566F6A6C7BCFC51_874ECB86_1E54D.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反馈会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5/FA/4B/70DFD05AE882F4D4ACFD437EB51_9DB34FF6_19DB7.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8/71/F7/73B508C02385E6F2C27BAD4CD1A_B63044FA_1B7F2.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反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志连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体师生对审核期间专家组全体成员以认真严谨、艰辛细致的工作精神,为学校把脉问诊表示衷心的感谢。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4/21/8A/F5832280D5FCAB6419E9EAAC40E_B7EED04E_1E947.jpg

党委书记王志连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反馈会上讲话

 会议由评估组组长王战军主持。
      
王战军讲到,专家组于1127日至1130日考察太原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情况,紧扣“五个度”,实地走访了我校主校区、南校区、晋城校区;深度访谈了校领导、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教师72(人)次,涉及学校所有教学单位和25个职能部门;召开教师学生小型的座谈会共24场;共听课看课39(门)次;抽调毕业设计(论文)862份,审阅37门课程的1696份试卷;走访查看了图书馆、学生食堂、校外学习基地、用人单位等50余(人)次;结合专家进校前对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教学情况分析报告的审读,进校的调研专家组通过比较全面的考察和了解本科教学工作的状况,形成了一定的意见和建议。
      
王战军组长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跨入太原科技大学发展新时代”的反馈报告,他指出,经过四天的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学校通过对自身办学传统和发展困境的分析,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和具有行业和区域重要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办学的定位和能主动适应和能引领社会发展的应用型、符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这个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符合重型机械制造行业发展趋势和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为此,学校党委也提出了调整、提升、突围三步走的战略,以夯实硬件条件、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为核心任务,推动太原科技大学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学校在重型装备制造领域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建校以来,学校先后给国家重型机械行业培养出12万多名优秀毕业生,许多校友成长为该领域的科学家,一流的工程师和杰出的企业家;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负重奋进。学校办学有思想、有思路、有干劲、有方法,建章立制,改革意识强;学校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爱岗敬业。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教师整体精神面貌良好,艰苦奋斗,爱岗敬业,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涌现出一批教学水平高的优秀教师;学生精神面貌好,学习风气浓,就业率高。学校秉承太原科技大学优良的历史传统,多措并举,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分类引导,强化管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铸魂重行,学生工作扎实有效,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近三年学生本科毕业率和学士学位授予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学生在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调查显示,学生对本科期间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认可度较高,毕业生对知识学习的满意度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王战军组长为我校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一个新时代的太原科技大学。全校教职员工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结合太原科技大学的发展,充分认识、充分看到我们学校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期、攻关期、提升期和跨越期,在这样一个时期,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团结一致,实现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宏伟目标;学校发展要以学生为本,学校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学生,是现代教育的理念。建议学校在步入综合改革的深水期时,在进入到攻关期、提升期和跨越期时,要统筹资源配置,实现弯道超车。围绕着学生的发展,要尽可能地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保证教学工作的开展,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王战军组长指出,当前太原科技大学办学资源是比较紧张的,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个瓶颈。他代表专家组建议,希望山西省政府在已经加大和支持太原科技大学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和支持太原科技大学的发展,更加加大对太原科技大学的投入;建议学校,包括各个学院、所有教师要主动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优化现有资源配置,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保障人才培养的经费。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C/39/23/86BEA89BAC1BB2D65A302DEE9D9_C22CB4BD_1169B.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王战军总结发言

 会上,专家组各位成员以问题导向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达成度、本科教学资源配置、高层次教师授课、 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增加与更新、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A/2B/3A/CC257D29BC4CE501633496E74B4_D31EBC6A_1D36B.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反馈意见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月忠在会上讲话,他说,此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太原科技大学近年来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会诊”。专家组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太原科技大学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就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加强和提升提出了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以专家组对太原科技大学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要认真研究学习专家反馈意见,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建议,要高度重视、虚心接受、静心思考、真心改进;要在整改中加强和巩固好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在整改中加快特色发展,在创建具有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性大学进程中赢得主动,实现新跨越;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他表示,省教育厅也将逐条认真学习,研究吸纳专家组的意见,拿出解决措施,结合我省“1331”工程建设,持续加大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对太原科技大学的支持力度,做好“放管服”,推动太原科技大学的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实现新的更大提升。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0/79/66/6BD1ECCC0FB213C4D3A0845DEE0_5B2EAA42_10C18.jpg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反馈会上讲话

 校长左良在会上做表态发言,他说,在为期四天的考察中,专家组全方位、高标准、系统性地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把脉会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专家们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科学把握和深刻理解,体现了专家们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切关怀。专家组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专家们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完全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建设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今后更好地把握高等教育规律,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水平以及改进教育管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8/AC/D6/6E44BFA4D9BB37882825BAF05F4_14D2CAD5_E92E.jpg

校长左良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反馈会上发言

 左校长表示,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我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的助推器。通过这一次审核评估,学校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也明确了今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凝聚共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扣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形成学校重视教学,教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保障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认真研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学校将进行专题研究,消化吸收专家反馈意见,做好整改落实;深化改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将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五个度”要求,更加系统深入地反思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质量保障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本次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参照我校自评报告等各项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情况,进行系统整合,形成正式审核评估报告上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的评估报告同时会反馈给我校,在此基础上我校将进行整改落实工作,把评估意见夯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