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评估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见面会
日期:2017年11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27日上午八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见面会在交流中心四层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等专家组成员,山西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吴俊清,我校党委书记王志连、校长左良、全体在校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4/91/BC/0B2E3D7F6CF723FE2D0CEF6EA2C_237D54F6_1A2FC.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见面会


      
左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首先对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一行11人和教育厅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0/FF/7A/0D814EE84689354E6F0350EF299_E9051A96_1775F.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5/A3/6D/8A443AF01788897B50533F6B9B5_5CAEA5F5_18723.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见面会与会校领导


      
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王战军主持。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D/AD/A3/3B41A2D7A3F77FE96B65C09D6C3_60CD33E5_FAC4.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见面会会场


      
王战军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做审核评估工作说明。王战军指出,评估工作是现阶段推动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提高质量的重要抓手。本次对太原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审核评估,是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主要是用“五个度”作为评价高等学校的标准,即办学定位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2/4B/14/97D2FF1182E6436A59CDA395A33_C52EA210_116BC.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王战军教授在会上讲话

 

王战军表示,专家组成员将贯彻“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突出学校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学校办学的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按照“五个度”标准,基于事实和数据,坚持问题导向,在认真研读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考察走访、专家组内部充分交流沟通等方式全面考察,既要看到学校的发展成绩,又要找出发展的问题,为学校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希望学校全体师生能够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对待,与专家组成员认真交流、坦诚交换意见。专家组也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追求务实的作风、风清气正的环境,与大家一同努力共同完成评估审核任务。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C/8A/70/B098C7EC52CC7CC0DD10B7CAA85_D977D0D8_124DD.jpg

党委书记王志连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王志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书记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来到我校指导工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书记在致辞中简短汇报了我校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着重阐述了自2006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具有行业与区域重要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发现的自身不足与短板。尤其强调了,随着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问题和不足逐步显现出来,学校坚持不回避、不掩盖,秉承重在解决、重在改进的指导思想,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总结、反思、改进、提高原则,促进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化改革。王书记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帮助我们发现那些习以为常而不自觉的潜在问题;帮助我们指出那些事关紧要而措施不力的重点问题;帮助我们解决那些困扰已久而难以突破的难点问题,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情况的问诊把脉,也是我们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其他高校取经借鉴,明差距、补短板、强基础、助提升的良机,对学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王书记真诚希望,各位专家高标准、严要求地检查指导工作,倾心指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学习的心态、开放的心态对待和参与评估,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6/CE/48/073B5083E4CB4E52D3CE859CDD3_4EB2DA0E_F646.jpg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在会上讲话


      
山西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在会上发言,他说,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并推出了1331工程,太原科技大学的很多优势学科都与山西省的产业特色高度契合。多年来,太原科技大学认真总结学校办学经验,深入查找存在不足,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克服重重困难,负重前行,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弥补短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基础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具有行业与区域重要影响力的教学研究性大学的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紧抓双一流、建设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路线,按照调整、提升、突围递进式发展的战略,希望专家组到能够为太原科技大学指点迷津,认真把脉,能够按照审核评估要求对学校的本科人才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核评估,也希望学校能够抓住这次审核评估的契机,认真学习和听取专家的意见,认真查找差距,深刻分析原因,切实做好整改提高,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6/CD/17/14A9F8CD3007019864780E4C177_9B99C9BB_15FA4.jpg

校长左良在会上作汇报

 

左良校长从学校概要、形势任务和改革举措三个方面做了本科教学工作补充汇报。左校长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几个重要阶段,并阐述了制约我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如:办学空间狭窄、经费不足、治理方式粗放等。他讲到,近年来,学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学校依靠发展解决问题,依靠创新获得动力,依靠改革激发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学校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开展资源共享、协同培养、专业调整、课程瘦身,强化面向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学科专业特色、注重工程教育与实践能力养成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需求牵引与应用导向的产学研合作特色,着力培养能主动适应和引领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特别是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级人才,使得学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真诚的恳请各位专家,在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为我校全面体检,精准把脉,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为我校未来发展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指明方向。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9/F1/6C/41EE1171B4BF293F27773337EB8_45F4C5BC_99A24C.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与我校领导合影 

见面会之后,评估组专家与校领导一同参观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校史馆、工程训练中心等处。

http://www.tyust.edu.cn/__local/D/3C/15/E4317D56281629DC1D72DB0E00A_3FF8FA2B_D11F.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在我校各处参观考察

按照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安排,1127日至1130日,评估专家组将对我校进行为期四天的现场和实地考核。